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行动态
【“亮剑”专项执行行动之六】太仆寺旗人民法院执行“亮剑”新举措--凝聚法检达共识,补强短板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1-09-15 11:22:21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规范法院执行活动,强化外部监督,提升执行案件质效,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2021年9月13日,太仆寺旗人民法院开门纳谏,主动邀请旗检察院联合召开关于建立执行案件监督机制联席会。讨论通过了《太仆寺旗人民检察院 太仆寺旗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刑事(财产刑)执行监督规范民事、刑事(财产刑)执行活动实施办法(讨论稿)》。

会上,李琛副院长深刻剖析了执行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指出,要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还需要内外监督、协调发展。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现和反馈的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法院要积极配合检察监督,深入自查近三年内执行案件及建章立制落实情况,保障执行程序合法合理。

张彦飞副检察长表示,自2018年法检两院建立监督联络机制议以来,通过定期交流座谈和监督反馈,法院执行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公开,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今后要进一步落实相关制度,细化监督措施,对执行案件分类监督,尤其是对长期未结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和终结执行案件重点监督,对执行案件中流程节点和案款发放形成常态化有效监督。

会上,法检两院针对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终结执行和长期未结执行案件重点研讨,对执行行为的监督和规范等诸多问题进行沟通交流。检察院每月派驻专人对执行工作进行监督并召开监督检察反馈会,对于重大疑难执行案件可随时讨论,强制执行过程中,检察院可派专人监督,同心协力维护司法权威。

    最后,李琛副院长表示,太仆寺旗人民法院将积极配合检察监督,以此次“亮剑”专项执行行动为契机,刀刃向内,切实保障执行案件质量,以制度促规范。在接受监督中增强司法公信力,在密切配合中提升工作实效,进一步解决执行难、执行乱问题,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