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小小导诉员 服务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09-14 08:32:09 打印 字号: | |

 8点20分,太仆寺旗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员身着制服,打好领带,在认真检查诉讼服务大厅设备后,准备开始工作。坐在导诉台前,仔细思索接待当事人的流程,以备及时高效的解答当事人的疑问,并为立案工作进行分流,就这样一天的工作便开始了。

8点35分,一位女士怒气冲冲的走了进来。导诉员马上起身热情招呼她。在扫描疫情防控码确认接种疫苗后,询问她来访事由。原来,她是要咨询离婚相关问题。见她情绪颇为激动,导诉员让她先坐下稳定情绪,然后详细问清了事情的经过,并一一解答了女士的相关问题并告知起诉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因当事人自己诉状书写格式不正确,导诉员便通过诉讼服务大厅的诉讼文书智能填写终端帮其书写诉状,用微信扫码下载文书模板并填写完相关信息,核对信息无误后通过该终端打印并签字。

因当事人有财产需要分割,但是不知道自己胜诉的几率,导诉员将当事人带到诉讼风险智能评估终端前,在填写相关信息后,该终端自动进行诉讼风险评估,评估后还导出相似案例,让当事人更为直观了解案情。

材料准备齐全后,导诉员通过排号机帮助当事人叫号排队,但是因人数较多,一时难以立案。导诉员通过诉讼服务终端一体机为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通过该终端计算诉讼费后进行网上缴费。告知当事人该终端的其他功能,例如查询开庭时间、计算诉讼费等功能。

就这样,当事人在导诉员引导下,可以顺利完成诉状生成、风险评估、登记立案、申请执行、案件信息查询等诉讼活动,真正实现了让群众“最多只跑一次腿”。

     每天接待不同的来访者,宣传相关的法律知识,解答他们的疑难困惑,是导诉员的工作和职责。看到来访者一个个满意而归,听到他们真诚的感谢,感受到为他人解忧的轻松,是导诉员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导诉员虽小,但却给予来访者暖心的服务。

    近年来,太旗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以一站式建设为契机,依托智慧法院,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今后,该院将持续深化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