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教育整顿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进典型】平凡岗位 默默奉献
  发布时间:2021-05-14 09:07:43 打印 字号: | |

先进典型


    太仆寺旗人民法院全体干警辛勤工作、努力拼搏,他们以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执法公正的价值追求、纪律严明的职业操守,诠释了对太旗法院精进不息、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工匠精神的传承。为进一步激发全院干警崇尚荣誉、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热情,切实发挥到先进典型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太旗人民法院推出“太旗人民法院英模事迹”专栏,从英模精神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质内涵融入到工作中,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平安中国的忠实守护者,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懈努力。今天让我们走近诉讼服务先进典型——诺明花

平凡岗位 默默奉献

   在广袤的锡林郭勒盟大草原,有这样一名少数民族干部,她有一个美丽动听的名字——诺明花,蒙古语意为“灿烂的花朵”。人如其名,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保持严谨、务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枯燥繁重的一线工作中默默耕耘,不仅具备过硬的专业法律素养和办案技巧,更有一身正气、慎独自律的品格,像一朵圣洁的莲花默默地盛开在太仆寺旗这片热土,受到了人民群众、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2007年,诺明花同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太仆寺旗人民法院,从书记员做起,历任助审员、审判员。2020年正值法院“一站式”建设的关键时期,诺明花被院党组委以重任,担任诉讼服务中心兼速裁中心主任,打造了具有太仆寺旗特色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平台。案件进入法院后,经繁简分流甄别机制,有调解可能的案件即流转至速裁中心进行调解。而调解是一项“技术活”,不仅需要熟知法律法规,更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解决纠纷的科学方法和技巧以及对人情世故敏锐的洞察力、理解力,而蒙汉兼通就是做好太仆寺旗这个蒙汉等多民族聚居地调解工作的一把金钥匙。“无论是调解还是宣传,用蒙古语更加贴近少数民族群众,也能更深入全面了解案件的真实性。”诺明花说。她带领速裁中心,充分发挥双语优势,办理了全院近60%的诉讼案件,通过多元化解纠纷机制调解的案件占全院民事诉讼案件的32.35%,平均审理天数15.6天,缩短25.5天;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办理了全院40%的刑事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天数5.4天,缩短53.9天,让纠纷解决更加“便利、有效、快速、低成本”,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与同事深入一线参加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并没有耽误本职工作。每次执勤任务结束后,她都会急匆匆的赶回单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当事人沟通协调,详细告知疫情期间法院审判工作的相关安排。为了能够更加熟练的掌握应用信息化技术,保证疫情期间可以通过“云上法庭”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她积极组织速裁中心干警与网络管理员一起认真学习网上开庭的相关流程,并以邮寄送达、互联网开庭等无接触方式审理调解案件,获得了当事人的充分肯定,进一步拉近了法院和群众的距离,使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增强,法院的公信力和形象得到提升。

    扎根脚下的热土,是她诚挚的初心。“提供更加高质量的诉讼服务”是诺明花心之所系。太旗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集法律咨询、立案接待、诉讼服务、温馨调解、案件速裁、信访接待等十余项功能于一体,以“一条龙”和“一站式”为群众诉讼提供更便捷、更人文、更全面的服务。诺明花带领诉讼服务中心干警,通过一项具体工作、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个举动,打造了太旗法院文明窗口,深受各界人士好评。她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模式,开展“跨域立案”“家门口立案”,将诉讼服务中心搬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更多老百姓提供贴心便捷的司法服务。她高度关切新时代下少数民族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以满足少数民族日益增长的司法服务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窗口,为少数民族当事人提供诉讼引导和蒙语翻译服务;针对年龄较大、或行动不便、或路途偏远的少数民族申请人,提供上门立案服务;作为少数民族干部,她积极响应国家统编教材制度的大政方针,维护国家政策,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实施办法,加大对贫困少数民族群众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力度,有力地促进太仆寺旗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一次腿、少费一点心、少找一个人,少等一分钟”的目的,这种亲民为民的工作方式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受到社会各界称赞。

    作为部门负责人,她独到的管理经验让诉讼服务中心和速裁中心这两个包含60、80、90后等不同年龄层次的队伍充满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她创新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主动适应环境变化,主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她善于发现同事们的长处,在工作出了纰漏时,正确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总结教训,更多的是出主意、想办法、出点子、给压力,让庭干警的聪明才智更好地发挥。并经常开展谈心交心,取得共识,共同前进,以高度的责任感出色的完成了本部门工作。

     诺明花同志曾先后被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和太仆寺旗共青团授予“全盟法院先进个人”“太仆寺旗向善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这些荣誉背后, 是她十几年如一日的平凡坚守和无畏前行。

     她只是太旗法院普通的一员,但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树立了太仆寺旗法院干警的良好形象。她所展现的是太旗法院人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司法事业无私奉献的奋斗状态。因为他们相信,每一件工作,每一份努力,每一个态度,都看在群众的眼中,记挂在群众的心头。他们将继续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为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公正司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